2008/12/15

扔鞋

今天有一条新闻占据了CNN头版整整一天的时间:Bush ducks shoes on farewell trip to war zones。在布什总统对伊拉克最后的告别访问期间,一位勇敢的伊拉克记者将自己的鞋掷向了他,而且是整整两只,而且是扔了两次,而且都被布什先生灵巧勉强地躲过了,而且都被现场直播出去了。


在伊拉克战争这个问题上我实在不敢多说什么,要非要我从这个角度评论这个事件,我只能傻傻地说一句:布什自找的。不过,从这件事的发生到美国媒体的报道,到着实让我回想起了近期我们身边的一件新闻: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湾遭遇袭击。记得当时张铭清遇袭事件(新华神社是这么报道的,虽然我觉得“被杀”与“被袭”很近意)发生后,国内的所有新闻无不统一到牙齿的“谴责”,而对袭击者唯一的说明只有“暴力”“暴民”“一小撮”这点毫无信息价值可言的纯粹的感情渲染。

今天在美国的纽约时报上同样大幅报道了布什被扔鞋事件:Iraqi Journalist Hurls Shoes at Bush and Denounces Him on TV as a ‘Dog’ ,纵观通篇报道,看不到任何主观谴责或是道德宣判的字眼,在带着一点调侃的味道详细交代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后,报道还更加详细的介绍了这位伊拉克抗议者的个人背景,以及当今伊拉克动荡的社会与政治现状,让读者清晰地了解到了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下午的时候看到Facebook上的一个美国人问我:如果胡主席被人扔鞋,中国的媒体会转播么?我的回答是:不会。中国的现场直播都是被延迟三十秒到一分钟的,就是为了避免直播到政治事件。如果实在掩盖不了,扔鞋的人就会被宣传成万恶不赦的大坏蛋~

假设美国纽约时报也只会弱智到只会“谴责”“一小撮暴民”的话,美国的一大撮人恐怕永远都不会认识到伊拉克的现状是多么糟糕,伊拉克的民众有多少不同的想法,布什政府的政策是多么失败,而主张从伊拉克尽快撤军的奥巴马或许永远也当不了总统,而布什也会永远是个反恐英雄。
以此类推,托在新华神社带领下的国内媒体的福,我们永远也不会明白台湾的那群“暴徒”为何“暴力”,以及......不说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