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美国科学家警告,海平面将会上升150厘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经预测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会上升28厘米到42厘米。然而美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随着全球变暖以及冰川融化现象的日趋严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事实上被大大低估了。


美国地质调查局针对气候突变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全球变暖,本世纪末海平面将很可能上升150厘米,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联合国的官方预测。严重的海平面上升现象将会给亿万人带来洪水的威胁,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许多科学家担心不断升温的地球已经濒临气候大规模变迁的“临界点”。这份新的研究报告更新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07年发布的信息资料。

之前,一些观察家就已要求在联合国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协议的会谈结束前(2009年12月份)更新官方气候研究的最新数据。而这份美国的研究报告涉及了有关气候突变的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的两个方面都透漏出了坏消息。

在海平面上升的问题上,报告发现IPCC在2007年所使用的模型并没有考虑到到近期冰川快速融化的信息,特别是发生在格陵兰岛与南极洲西部的冰原融化现象。此外,美国西南部各州也将会进入“持久的干旱状态”。

不过,报告认为有关大西洋洋流被截断的危机(即欧洲与美国海岸地区受到冰冻袭击,正如电影《后天》中描述的一样)并不会很快发生,而是大约会比原先预测的速度慢25%到30%。同样,从高纬度深海海床释放致命甲烷的可能性也比较低。这份新的报告源自美国气候变迁研究计划的一部分,整个计划负责收集整理所有美国联邦研究机构中有关气候变迁的研究成果。在今晚(本周二)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公布了这份新的研究报告。

IPCC曾经预测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会上升28厘米到42厘米。而这份新报告的作者则引用了德国波茨坦气候变迁研究所斯蒂凡教授在2007年研究项目中的推测,认为到2100年海平面将会上升40厘米到150厘米。然而,由于这份新的报告并没有彻底把握冰流的流向进程,因此即使这样高的预测数字依然“很可能低估了未来的实际情况”。

本文相关音频资料链接:http://www.guardian.co.uk/world/blog/audio/2008/dec/17/guardian-daily-podcast




译言: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53656/20066

0 comments: